首页 - 汽车
快速评论

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拍地仅5个月 转手卖众泰汽车将大赚1.6亿元

作者:e公司 来源:转载 浏览: 2018-06-16 10:34:44
6月15日,众泰汽车(000980)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土地使用权的相关议案,拟以2.68亿元的价格,从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牛集团)手里获取一宗土地使用权。

6月15日,众泰汽车(000980)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土地使用权的相关议案,拟以2.68亿元的价格,从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牛集团)手里获取一宗土地使用权。

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7年10月铁牛集团仅花费1.1亿元便拍得该地块使用权,而上述交易土地评估基准日为2018年3月31日,同一宗土地使用权估值便猛增至2.68亿元。这也就意味着,铁牛集团转手将土地卖予上市公司,短短5个月时间便大赚约1.6亿元,证券时报·e公司将持续跟踪此事进展。

大幅溢价1.4倍

根据公告,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分公司(以下简称众泰永康分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以2.68亿元的价格,购买铁牛集团持有的浙江省永康市经济开发区S17-04地块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面积14.61万平方米。

需要指出的是,铁牛集团为众泰汽车控股股东,持有该上市公司38.86%的股权;众泰永康分公司则为上市公司众泰汽车旗下全资二级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分公司,因此此次土地使用权转让构成了关联交易,关联董事应建仁、金浙勇、燕根水、宋嘉回避表决。

资料显示,上述交易标的土地使用权利人为铁牛集团,其土地用途为工业,使用权类型为出让,出让年限为50年,终止日期为2068年5月20日。众泰汽车表示,上述交易可满足众泰永康分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拓展业务,保障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提升整体综合竞争能力。

而在此次交易中,经中水致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该地块使用权权账面价值为1.13亿元,此次评估值为2.68亿元,评估增值1.55亿元,增值率高达136.79%。

对此,众泰汽车公告解释称,土地使用权增值原因主要是待估宗地所在区域,近年来新增工业用地受城市规划限制供应量在逐渐减少,市场供小于求,存量土地市场价格有大幅度的程度上涨。

永康国土局.png

但根据国信地产信息官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到,上述地块土地使用权于2017年10月被永康市国土资源局国挂牌转让,铁牛集团最终以1.1亿元的价格拿下其土地使用权。

值得关注的是,该地块评估被中水致远评估的基准日为2018年3月31日,这与铁牛集团拍得土地仅相隔5个月时间。

对此,有职业投资人表示,短短的5个月,同一块土地使用权便飙涨超过一倍,既然众泰汽车要发展旗下产业,那为何上市公司自己不去直接参与竞拍,而是从控股股东手中高溢价拿地?

未完成收购承诺

据2017年财报披露,众泰汽车当期完成营业收入208.04亿元,同比增长1128.48%;实现净利润11.36亿元,同比增长了1209.32%。

随后,深交所针对众泰汽车的年报发出问询函,询问其合并收购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康众泰)时为何会形成65.51亿元的合并商誉,并要求众泰汽车在5月4日前说明这次收购的合理性。

2016年10月,永康众泰汽车拟借壳金马股份上市;2017年6月,金马股份在深交所举行重组更名仪式,正式更名为“众泰汽车”。在借壳上市过程中,金马股份以116亿元的价格收购永康众泰汽车,而2017年报出来,深交所发现合并商誉高达65.51亿元,比收购价的一半还高。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2015年期间,永康众泰汽车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亿元和9亿元。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两年间,众泰汽车分别获得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4.43亿元和11.41亿元,若没有新能源补贴,永康众泰将呈现出连续亏损的状态。

为顺利完成此次并购,永康众泰曾作出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和16.1亿元。但财报年来看,标的公司2016年扣非净利润为12.33亿元,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度扣非净利润为13.42亿元,完成业绩承诺的95.15%。

综合来看,2016年~2017年标的公司扣非净利润合计为25.75亿元,完成业绩承诺的98.28%。众泰汽车表示,受到汽车行业整体经营环境影响,包括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国家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政策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重申等因素,导致公司整车汽车销量未达预期。

众泰汽车补偿.png

由于标的公司2016~2017年度累积实现净利润数未达到累积承诺净利润数,在答复深交所问询时,众泰汽车表示众泰汽车拟以1元总价,定向回购补偿义务人铁牛集团约1006万股2017年度应补偿股份数并予以注销。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