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鸿茅喜获大奖:舆论炸了!网友骂了!中国中药协会:不要盯着过去不放

浏览: 2019-12-25 15:36:19
鸿茅药酒又一次站上了舆论风口。据媒体报道,12月21日,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鸿茅药业被授予“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则拿下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针对此次鸿茅药酒获得“履行社会责任奖”,“...

鸿茅药酒又一次站上了舆论风口。

据媒体报道,12月21日,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鸿茅药业被授予“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则拿下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

针对此次鸿茅药酒获得“履行社会责任奖”,“炣燃科技”联系到了上述奖项主办方中国中药协会,询问鸿茅药酒获得该奖项是否有标准可循,中国中药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肯定有标准,也有评的依据,但不方便透露。

上述工作人员强调:“这是我们行业内的事”。

此外,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过去是过去,我们评得的是当下和公司的将来。不要盯着人家的过去不放,我们就鼓励这种过去不诚信但现在诚信的(公司)。

鸿茅药酒一位负责媒体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鸿茅药酒有理由获奖,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外边忙着,不方便介绍。

中国中药协会是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自愿组成的自律性、非营利性的全国中药社会团体法人组织。成立于2000年12月,2018年之前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在国内代表中药行业的权威社团法人组织,于2000年12月18日经民政部(民社登[2000]2号)批准成立。

天眼查显示,该组织注册资本50万,法定代表人吴宪,是中国中药协会常务副会长。

深蓝财经浏览了中国中药协会的官方网站及其旗下三个微信公众号,发现在该论坛举办之前,并未发布任何评选通知、评委名单或评选标准。

而在中国中药协会发布的另一榜单——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榜,则明确指出是“由中国中药协会组织专家,按照“聚焦中医优势病种,临床具有预防或治疗作用,临床获益证据等级较高,临床成果在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或被国内外指南推荐”等原则标准评选而出。”

在此之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也发布通知,公布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鸿茅药酒作为传统医药大类、中医传统制剂方法榜上有名。

image.png

鸿茅药酒成为“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之所以能迅速引发热议,是因为就在2018年,鸿茅药酒曾因一系列的负面消息受到社会各界的批评。

2017年12月19日,谭秦东发布题为《中国神酒“鸿茅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的网帖,从心肌变化、血管老化、动脉粥样硬化等方面,想说明鸿茅药酒对老年人会造成伤害。涉事企业以他恶意抹黑造成自身140万元经济损失为由报警后,2018年1月10日,内蒙古凉城警方以“损害商品声誉罪”将谭秦东跨省抓捕。

2018年3月5日,程远律师在自己的微信公号“法律101”发表了一篇名为《广告史劣迹斑斑的鸿茅药酒获“CCTV国家品牌计划”,打了谁的脸?》的文章。2018年4月16日晚间,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上述文章严重诽谤鸿茅药酒声誉为由,将其告上法庭,案件已于2018年4月9日开庭。

2018年4月26日,鸿茅药酒生产方,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企业自查报告,面向社会公众致歉。2018年5月17日,鸿茅药酒事件被抓医生谭秦东发道歉声明;同日17时,鸿茅药酒公司发布声明说,接受谭秦东致歉并撤回报案及侵权诉讼。

就在2018年的12月6日,舆论风波尚未完全过去,《内蒙古日报》刊文称,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民营企业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自12月5日开始,在内蒙古主要媒体公示,拟表彰自治区优秀民营企业,名单中包括伊利、鸿茅药酒等多家知名企业。

当时,差点获得“优秀民营企业”的鸿茅药业在公示环节遭遇舆情“攻势”,黯然出局。

image.png

此次针对鸿茅药酒获奖一事,红星新闻发表文章《鸿茅药业获“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奖” 是对社会的冒犯》,新京报也发表评论《鸿茅药业成“履行社会责任明星”,这步子迈得有点大》。

官方媒体提出质疑并不奇怪,据AI财经社统计,在2008年到2018年10年间,鸿茅药酒因违规被通报2600次!

在2016年,米内网数据显示,鸿茅药酒2016年零售药店终端销售额16.3亿元。而据央视市场研究媒介智讯数据,2016年中国电视广告投放额排名中,鸿茅品牌(包括酒精饮品、活动、商业及服务性行业等)投放额高达150亿元!

正如评论文章中所说,“不管是企业还是有关协会,都该懂得,品牌翻身要经历艰苦的重塑过程,而不是忽然拿到一些“荣誉”,社会评价、消费者口碑就上来了。有些事,还得慢慢来。”

image.png

△新京报评论

来源:深蓝财经综合自炣燃科技、新京报、红星新闻、AI财经社等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