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非洲蝗虫肆虐!农业种植、农药兽药等板块相继大涨 对于后市影响有多大?

浏览: 2020-02-17 14:12:40
今日(2月17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高开,随后沪指逐步震荡拉升,创业板指涨势尤为迅猛,整个行情维持强势格局。从盘面上来看,非洲蝗虫肆虐!农业种植、农药兽药等板块相继大涨。截至午间收盘,在农业种植板块之中,荃银高科、北大荒、金健米业等个股涨停;在农药兽药板块之中,湖南海利、红太阳、蓝丰生化等个股涨停。消息面上...

今日(2月17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高开,随后沪指逐步震荡拉升,创业板指涨势尤为迅猛,整个行情维持强势格局。

从盘面上来看,非洲蝗虫肆虐!农业种植、农药兽药等板块相继大涨。截至午间收盘,在农业种植板块之中,荃银高科、北大荒、金健米业等个股涨停;在农药兽药板块之中,湖南海利、红太阳、蓝丰生化等个股涨停。

消息面上,据期货日报称,近日来,沙漠蝗虫在东非及西亚罕见暴发,多国宣布进入应对紧急状态。农业农村部监测调度分析显示,沙漠蝗对我国的危害概率很小,国内大规模暴发蝗灾风险很低。目前,我国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且近年来,我国蝗虫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水平属于世界领先水平,防蝗药械储备充足。

2月10日,FAO呼吁各国加大援助受蝗虫威胁的国家,该组织称已募得2100万美元援助资金,但与所需的7600万美元仍有较大差距。粮农组织官员表示,蝗虫数量在一年半内增加了6400万倍。据估计,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三国的蝗虫已达到3600亿只。这些蝗虫破坏力空前,多地出现粮食短缺。

另外,日前,我国农业农村部印发《2020年种植业工作要点》。其中指出,在目标任务上,突出“守底线、优结构、提质量”。“守底线”就是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坚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确保三大谷物面积稳定在14亿亩以上、口粮面积稳定在8亿亩以上,确保2020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优结构”就是继续优化种植结构。巩固区域结构调整成果,调优品种结构,提高产品品质,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提质量”就是推动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广绿色生产方式,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打造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种植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对此,华西证券指出,此次蝗虫灾害是产自非洲和中东的沙漠蝗虫,根据文献资料,沙漠蝗虫可能是蝗虫类中最危险的一种,因为这种蝗虫的蝗虫群能够迅速飞到更远距离。此次蝗虫灾害起始于中非地区,目前蝗虫已从非洲到达中东和南亚地区,目前以印度巴基斯坦为主,预计将继续向东发展,主要威胁非洲,中东和亚洲部分地区。非洲蝗虫和我国境内西藏和新疆等地区的蝗虫是不同种类,预计非洲蝗虫在中国的生存环境不太好,不会对中国本土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因为蝗虫迁飞受天气影响,沙漠蝗虫更适应干燥偏沙漠环境,国内春季之后将迎来雨季,伴随雨季到来,蝗虫在巴基斯坦印度等南亚国家过境后有可能会接近尾声。

华西证券进一步分析,据悉,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农药原药生产国,全球约60%—70%的农药原药供给来自中国,自2008 年以来,我国农药原药出口比例稳步上升,2018年达到71.2%,本次蝗虫灾害有望拉动我国农药出口需求提升。目前用于蝗虫化学防治的农药主要有:(1)有机磷类农药——马拉硫磷、敌敌畏;(2)菊酯类农药——溴氰菊酯、氰戊菊酯、氯氰菊酯;(3)昆虫生长调节剂——卡死克,还有很多混配的农药如快杀灵,以及锐劲特(又名氟虫腈)等。

国海证券也指出,暖冬带来病虫害,2020年农药需求量有望超预期。受今年暖冬气候影响,中国南方出现大面积病虫害,如草地贪夜蛾和条锈病,而随着3月份春季到来气温升高,病虫害可能进一步增加,从而带动农药的整体需求。今年的农药的用量有望超预期。此外,肆虐全球大半年的非洲蝗虫已到达中国边境的印巴,是否会取道南亚入侵中国尚且未知,蝗灾也势必带来全球农药需求增长,目前中国供应了全球农药的一半以上,显然受益。综上,2020的农药需求很可能超市场预期。

国海证券进一步分析,非常时期保卫粮食安全,农药企业有望享受估值溢价。本次暖冬病虫害不同于往年,疫情影响了我国大量的人力物力,非常时期一旦病虫害失控,引发粮食减产粮价大涨,对我国的经济安全和粮食安全是致命的。比如,疫情下的供给不足已经带来通胀预期,而疫情停工导致企业普遍需要贷款等资金输血,如果粮价上涨进一步推升通胀,势必限制中央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而外汇安全、粮食安全等更是不可小觑。保障粮食供应的安全是重中之重,因此抵御暖冬病虫害的农药行业有望享受估值溢价。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